• ncucaic@g.ncu.edu.tw
  •  (03)422-7151

Search HP

一、活動目的:

本競賽目的在於提供學生展現創意、發揮所學的舞台,鼓勵學生透過團隊與資源合作,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創意思維、創業精神,並讓學生在提出創意的同時,學習將想法化為實際行動,瞭解如何考量現實環境與條件,將創意化為具體的執行計劃,並 藉由舉辦創業競賽方式,相互交流學習,加強學生的創意實用性,進而縮短課程與實務之間的落差。


二、指導單位:教育部技職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主辦單位:崑山科技大學創新創業育成中心、IEEE Tainan Young Professionals

共同主辦:台南市在地產業創生機構聯盟


三、競賽類組說明:競賽主題以“智慧生活”為主軸,競賽類別分為三類組:

  •  

    工程科技組

  •  

    雲端網路組

  •  

    文創藝術組

由參賽者自行選擇合適之組別參賽,惟須有完整的簡報內容,能夠清楚呈現其創業概念與精神完整性,提出具市場可行性的營運企劃,或產品的設計模式進行參賽。

以創新的技術與商業模式(或營運模式、營業模式)為主軸(例如:開發新的服務或商品、開創新的產業領域、開闢新市場、採用新的產業組織形態,或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提供已有的商品或服務等),進而創造事業體之營收與利益,成為可永續經營的新創企業。創意的工業設計或技術,在工學、美學、經濟學的考量下,以創意的設計或技術改進,創造出產品的革新(例如:材料、結構、形態、製程、外觀造型或操作 使用方式等),賦予產品創新的品質、規格、組織或功能。藉由創意實用的發明創造價值,進而創造獲利與成長,達致創業成功的目標。參賽團隊在可量產、獲利的條件下,設計出新產品或就針對現有產品進行技術或設計上的改良皆可。

注意:在決賽時,如有必要需展示實品或模型或電腦模擬示意以進行評選。



四、活動期程:

活動階段 活動時程 備註
報名期間 即日起至108 年 9 月25日(三)止  
收件截止日期 108 年 9 月25日(三)止  
第一階段評選(初選) 108 年 9 月 30 日(一) 至 108 年 10 月 4 日(五) 以簡報資料審查
第一階段評選結果公佈 108年 10月 9日(三) 於本競賽網站公告入圍前20名團隊名單,並以E-mail通知。
第二階段評選(培訓) 108年 10月15日(二)或108年 10月17日(四) 第一階段入圍者需參加第二階段評選(培訓)
未參與培訓之團隊,將取消團隊參賽資格。
第二階段評選結果公佈 108年10月 20日(日)前 於本競賽網站公告入圍前12名團隊名單,並以E-mail通知。
開幕、決選、成果發表與頒獎典禮 108年10月23日(三)  
第三階段決賽結果公佈 108年10月30日(三) 於本競賽網站公告獲獎團隊名單



五、參賽資格

  1. 參賽對象以在學學生為原則,每團隊以3至8人組隊方式報名參加(組員人員至少3人,至多以 8人為限,可跨系組隊參加),同一人不得同時跨隊參加競賽。
  2. 每隊須推派一名同學擔任隊長(聯絡人與簡報主要報告人)。
  3. 每隊需有 1 位指導老師協助輔導,至多2位為限。
  4. 參賽作品需為參賽隊伍自行創作,如參賽作品為目前既有產品或目前既有智慧財產權的加值應用,需取得目前既有智慧財產權擁有者的同意書,不得有抄襲或節錄其他任何已發表或未發表之概念、創意及作品。參賽作品之著作權為參賽隊伍所有,如有任何違反著作權事宜或其他相關侵權行為,立即取消參賽資格,後果須由參賽隊伍自行負責。參賽作品若因上述情節造成第三者權益損失,參賽者應負完全法律 責任並不得異議。



六、報名收件方式:

  1. 競賽類組:本次競賽共分三類組 (1、工程科技組 2、雲端網路組 3、文創藝術組),各作品得依其領域擇一類組提出申請,主題為智慧生活(例如:創新的生物科技、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
  2. 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 108年9月25日(三)止。
  3. 報名方式:
    • 線上報名:http://reurl.cc/p8yE4 。
    • 報名繳交書面(WORD、PDF電子檔)資料:(檔名請依規定命名,檔名格式如附件)
      • 報名表(如附件一)。請提供WORD檔。
      • 工程科技組、雲端網路組、文創藝術組簡報檔(如附件二) 。請轉成PDF檔。
      • 切結書(如附件三) 。請親簽後掃描成PDF檔。

*敬請有意願參賽之團隊於 108年 9 月25日(三)前請先線上報名後,再將參賽報名資料電子檔(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上傳至檔案上傳專區,即完成所有報名。

  • 檔案名稱:請依照附件檔名命名 (ex. 附件一、團隊名稱-作品名稱(團隊報名表))



七、競賽方式:

  1. 第一階段評選(初選)
    • 簡報檔審查為主,由主辦單位聘請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小組,擇優挑選前二十名團隊進入第二階段評選。

    • 第一階段評選結果,將於 108 年10月9日(三)於本競賽網站公告入圍第二階段前二十名團隊名單,並以 E-mail 通知。

    • 第一階段評選標準:

      評分項目 內容 權重
      創新獨特性 商業模式具備創新性與獨特性。 20%
      可執行性 市場分析與整體企劃完整可行性。 20%
      邏輯完整性 經營模式的邏輯性與完整性。 20%
      財務規劃 財務與資源之分析規劃穩健性。 20%
      寫作表現 清楚表達其創業概念與計劃 20%


  2. 第二階段評選(培訓)
    • 各團隊必須準備簡報檔,由主辦單位聘請業界專家擔任創業導師團,對入圍團隊進行專業諮詢與輔導並評選出前十二名團隊進入第三階段決賽評選。

    • 第二階段培訓以一對一方式,由八位創業導師輪流針對每組團隊進行輔導與評分,每一輪輔導時間為十五分鐘,請參賽隊伍務必把握培訓時間。

    • 第二階段評選結果,將於 108 年10月20日(日)以前於本競賽網站公告入圍決賽前十二名團隊名單,並以 E-mail 通知。

    • 凡入圍之團隊,請務必參加第二階段評選,如未參與培訓之團隊,將取消團隊參賽資格。

    • 第二階段評選標準:

      評分項目 內容 權重
      創新獨特性 商業模式具備創新性與獨特性 25%
      可執行性 市場分析與整體企劃完整可行性 15%
      邏輯完整性 經營模式的邏輯性與完整性 25%
      財務規劃 財務與資源之分析規劃穩健性 10%
      簡報表現 清楚表達其創業概念與計劃 25%
  3. 第三階段評選(決賽)
    • 各團隊必須準備簡報,並由主辦單位聘請業界專家擔任評審,對進入決賽之隊伍進行實質審查。進入第三階段之競賽團隊,需準備上台簡報七分鐘,並且接受八分鐘之評審詢答;請參賽隊伍務必掌控簡報時間,超過時間則需扣分。

    • 決賽當天之上台簡報順序,將於當天報到時,由隊長代表抽籤決定上台順序。

    • 第三階段評選標準:

      評分項目 內容 權重
      創新獨特性 商業模式具備創新性與獨特性 25%
      市場潛力 評估其市場機會、行銷策略、預期效益及發展潛力 25%
      獲利模式 財務與資源之分析規劃與獲利狀況 10%
      可行性 市場分析與整體企劃評估 15%
      提案表現 團隊合作、時間掌控、詢答及口語表達能力 25%



八、活動流程表:

  1. 第二階段評選(創業培訓)
    • 日期:108年10月15日(二)或108年10月17日(四)

    • 時間:08:00 – 17:00

    • 地點:崑山科技大學國際會議中心(圖書館10F)

    • 流程表:

      時間 活動流程
      08:20 – 08:50 報到
      08:50 - 09:00 團隊、長官來賓就位完畢
      09:00 - 09:10 長官致詞、業師介紹
      09:10 - 10:00 商業模式實戰課程
      10:10 - 11:00 募資與簡報模擬技巧實作
      11:10 - 12:00 創新創業實戰一
      12:00 - 12:30 午餐、中場休息
      12:30 - 14:20 創新創業實戰二
      16:20 - 17:00 業師、團隊綜合交流
      17:00 - 賦歸


  2. 第三階段評選(開幕、決賽、成果展)
    • 日期:108年 10 月 23日(三)

    • 時間: 09:00 – 17:00

    • 地點:崑山科技大學國際會議中心(圖書館10F)

    • 流程表:

      時間 活動流程
      09:00 - 17:00 成果發表
      09:00 – 10:00 報到、成果展佈置
      10:00 - 10:15 開幕、長官致詞
      10:15 - 11:30 創業論壇
      11:30 - 12:00 簡報與作品準備、報告順序抽籤
      12:00 - 13:00 聯合餐敘
      13:00 - 14:40 簡報競賽(簡報7分鐘 Q&A 8分鐘)
      14:40 - 14:50 中場休息
      14:50 - 16:40 簡報競賽(簡報7分鐘 Q&A 8分鐘)
      16:40 - 17:00 評審講評、閉幕式
    • 第三階段決賽結果公佈,將於108年10月30日(三)於本競賽網站公告獲獎團隊名單。



九、獎勵方式

依決賽總成績排名(不分類組):

第一名:
競賽獎金新台幣 6萬元整,另頒予指導老師與隊員獎盃一座及每人獎狀各一只。
第二名:
競賽獎金新台幣 5萬元整,另頒予指導老師與隊員獎盃一座及每人獎狀各一只。
第三名:
競賽獎金新台幣 4萬元整,另頒予指導老師與隊員獎盃一座及每人獎狀各一只。
最佳設計獎:
競賽獎金新台幣 2萬元整,另頒予指導老師與隊員獎盃一座及每人獎狀各一只。
現場最佳人氣獎:
競賽獎金新台幣 2萬元整,另頒予指導老師與隊員獎盃一座及每人獎狀各一只。
佳作(7名):
競賽獎金新台幣5千元整,另頒予指導老師與隊員獎盃一座及每人獎狀各一只。

 



十、注意事項:

  1. 參賽作品須為參賽團隊自行創作,不得抄襲或節錄其他任何以發表或未發表之概念、作品及圖像等。經查如有任何著作權或其他相關權利糾紛,應由參賽團隊自行負責。主辦單位亦有權利取消其競賽資格及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及獎項等。

  2. 參賽團隊於競賽期間之各項資料,其相關智慧財產權為參賽團隊所有,但須無償授權本校使用,授權使用範圍僅限於活動宣傳推廣、活動相關紀錄與成果發表展示,不得作為營利之用。

  3. 參加競賽之計劃書相關資料延遲交件者,將取消參賽資格。

  4. 敬請密切注意各項活動期程及如期完成相關配合事項。

  5. 凡報名參賽者,即視同承認本活動簡章的各項內容及規定,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 位有最終修訂之權利。



十一、活動聯絡人:

  • 本校創新創業育成中心 陳珮薰 小姐
  • TEL:06-2059715轉11 校內分機332轉11
  • 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Social Share:

320317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聯絡電話:(03)422-7151 

#27079、27086、27088 創新育成

#27076、27077、27078 智權技轉

#27083、27078 國產聯盟

JSN Educare is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 | powered by JSN Sun Frame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