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cucaic@g.ncu.edu.tw
  •  (03)422-7151

Search HP

2019/04/10 工商時報 黃俊榮

士林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採用Uplus吸血鬼之盾減反射玻璃膜,有效解決惱人的玻璃反射問題。圖/業者提供

現代都市叢林中,玻璃帷幕大樓呈現出簡潔利落的城市美學,為了兼具減少大量日照紅外線輻射熱經由玻璃進入室內,大多採用金屬鍍膜的low-e低輻射玻璃,有助於空調節能省電,然而卻忽略了金屬鍍膜會導致陽光日射角度產生的折射光線嚴重光害周遭環境,是金屬鍍膜玻璃普遍的缺點,在大都會區生活的人無可避免。早期位於台中台灣大道「世紀金龍」商辦大樓、高雄捷運美麗島站,以及近期尚未完工的台北大巨蛋等,嚴重的玻璃反射問題影響週遭居住與交通甚鉅,如何在不耗巨資的情況下取得改善是當務之急。

 

雖然近年來新建築已陸續選用低反射的節能玻璃,以減少光害問題,但已經存在的舊大樓卻遲遲無法取得改善!這個問題的困難點要從外部解決,就材料而言,耐候性和施工成本將是一大挑戰。億高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團隊以研究建築外殼節能解決方案的經營理念,努力研發出「Uplus吸血鬼之盾減反射玻璃膜」,採用奈米陶瓷隔熱原料,透過世界專利製膜的基礎,著重於加強減反射膜耐候能力及工法,可直接貼覆於玻璃外層,大量減少玻璃反射光線的強度,立即改善玻璃反射惡光之苦,同時可阻隔90%以上的紅外線輻射熱進入室內,降低冷氣空調的全載頻率,進而達節能省電,一舉數得的生活舒適性與便利性,著實解決了困擾已久的問題。

 

近期億高更完成了「士林戲曲中心小表演廳」及「台灣音樂館」的光害改善工程,起因於斜面的玻璃帷幕外觀,每逢夏天日照玻璃的反射光線影響對面大樓住戶而群起抗議,最後由「Uplus吸血鬼之盾減反射玻璃膜」怏速的改善長久以來擾民的難題。

 

帷幕玻璃反射交相產生的惡光之害,在未來總算得以極簡人力與經費得到改善,而此做法的另一項優點在於施工時可減少大型機具及廢棄物回收所產生之碳排放污染;其隔熱效能又可降低室內空調耗能,足為一項創新實惠的科技之作,成功取得現代建築與綠能環保的友善平衡。

 

Uplus優適防曬科技是億高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創立的自有品牌,緣起於國立中央大學眾博士校友歷經多年的研發創新,透過獲全球40多國專利與德國TUV材料檢測認證之隔熱膜技術,提升新舊建築防曬隔熱效能。其防曬玻璃與防曬膜更在2016年紛紛獲得台灣高性能綠建材標章及新加坡國際綠建材標章的肯定。

Social Share:

320317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聯絡電話:(03)422-7151 

#27079、27086、27088 創新育成

#27076、27077、27078 智權技轉

#27083、27078 國產聯盟

JSN Educare is designed by JoomlaShine.com | powered by JSN Sun Framework